欢迎访问浙江省数理医学会官方网站!(www.zsmm.org.cn)

行业动态

您的位置:科普园地 >> 行业动态

数学学科专业发展战略研究报告

作者: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4/2   [收藏本文]

一、 数学学科及数学教育的地位

1、 数学学科的地位和作用

数学在人类文明的进步和发展中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过去,人们习惯把科学分为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两大类,数、理、化、天、地、生都归属于自然科学。但是,现在科学家更倾向于把自然科学界定为以研究物质的某一运动形态为特征的科学,如物理学、化学、生物学。数学是忽略了物质的具体运动形态和属性,纯粹从数量关系和空间形式的角度来研究现实世界的,具有超越具体科学和普遍适用的特征,具有公共基础的地位,与理、化、生等学科不属于同一层次,因此不是自然科学的一种。把科学分为数学、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三大类,这种观点更为学术界所认可。

恩格斯曾说过:“数学在化学中的应用是线性方程组,而在生物学中的应用是零。”但是,在当今高科技时代,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各个领域的研究进入到更深的层次和更广泛的范畴,在这些研究中数学的运用往往是实质性的,数学与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关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密切。许多一度被人认为没有应用价值的抽象的数学概念与理论,出人意料地找到了它们的原型和应用。恩格斯所描述的状况早成为历史。我们略举几个侧面来表明数学的渗透和应用。

1)数学的许多高深理论与方法正广泛深入地渗透到自然科学的各个领域中去。物理(不仅是计算需要,电学、晶体结构、量子力学、相对论,现代物理中已很难分清物理的数学化还是数学的物理化)、化学(物质测定,化学平衡,电离层预测)、生物(遗传、生态种群)、经济(金融、证卷、股票、保险、银行)、天文、地学、通讯。美国自然科学基金委提出:当代科学的研究正在日益呈现出数学化的趋势。

2)无论是电子计算机的发明还是它的广泛应用都是以数学为基础的。在电子计算机发明史上,里程碑式的人物图林(Alan Turing)和冯诺伊曼(von Neumann)都是数学家,而在当今计算机的重大应用中也无不包含着数学。因而,美国国家研究委员会在一份报告中把数学与能源、材料等并列为必须发展的基础研究领域。

3)信息技术已被广泛应用于方方面面,高科技往往是一种数学技术。事实上,从医学上的CT技术印刷排版的自动化,从飞行器的模拟设计到指纹的识别,从石油地震勘探的数据处理到信息安全技术,从天气预报到航天技术等等,在形形色色的技术背后,数学都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常常成为解决问题的关键。

4)数学已经广泛地深入到社会的各个领域。例如,用数学模型研究宏观经济与微观经济,用数学手段进行市场调查与预测,用数学理论进行风险分析和指导金融投资,等等,在许多国家已被广泛采用,在我国也开始受到重视。在经济以金融的理论研究上,数学的地位更加特殊。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获得者中,数学家或有研究数学经历的经济学家占一半以上。

5)美国前几年职业排行榜的250种职业中,数学家(指各行业中从事数学建模、仿真等应用的数学家)名列第五位,前四位分别是网站经理、保险精算师、电脑系统分析师、软件工程师,他们也都需要有很强的数学背景。

总之数学在当代科技、文化、社会、经济和国防等诸多领域中的特殊地位是不可忽视的。发展数学科学是推进我国科学研究和技术发展,保障我国在各个重要领域中持续发展的战略需要。

2、数学教育的地位和作用

数学是人类社会进步的产物,也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动力之一。数学与人类文明、与人类文化有着密切的关系。数学在人类文明的进步和发展中,一直在文化层面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数学不仅是一种重要的“工具”或“方法”,也是一种思维模式,即“数学方式的理性思维”;数学不仅是一门科学,也是一种文化,即“数学文化”;数学不仅是一些知识,也是一种素质,即“数学素质”。数学训练在提高人的推理能力、抽象能力、分析能力上,是其它训练难以替代的。

数学素质是人的文化素质的一个重要方面。古希腊的上流社会中,懂得数学是有文化的象征;没有相当数学底蕴的人,再上层人士中是受到歧视的(解决整系数三次方程根式解的塔尔塔利亚(Tartaliya)不是职业数学家,费马(Fermat),伽罗华(Galois)也不是)。数学的思想、精神、方法,从数学角度看问题的着眼点、处理问题的条理性、思考问题的严密性,对人的综合素质的提高都有不可或缺的作用。较高的数学修养,无论子在古代还是在现代,无论对科技工作者还是企业管理者,无论对各行业的工作人员还是政府公务员,都是十分有益的。“胸中有数”中的“数”,不仅包含事务的数量方面。还应包含数学的思想、精神、方法等方面。所以,数学教育,是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素质的重要环节。

随着知识进经济时代和信息时代的到来,数学更是无处不在,无所不用。各个领域中许多研究对象的是数量化趋势愈发加强,数学结构的联系愈发重要,再加上计算机的普及和应用,给我们一个现实的启示:每个想成为有较高文化素质的现代人,都应当具备较高的数学素质,因此,数学教育对所有专业的大学生来说,多必不可少。

数学教育将在以下五个方面对大学生培养发挥作用:

1)掌握必要的数学工具,用来处理和解决本学科中普遍存在的数量与逻辑推理问题;

2)了解数学文化,提高数学素质,将使人终身受益;

3)培养数学方式的理性思维,如抽象思维、逻辑思维等,会潜移默化地在人们日后的工作中起到作用;

4)培养全面的审美情操,体会数学是与史诗、音乐、造型并列的美学中心构架(罗马时代的竖琴弦长比例,达芬奇的视觉绘画);

5)为学生的终身学习打基础、做准备。

因此,对大学生的数学教育,是所有专业教育和文化教育中非常基础的一个方面。从而,发展和改革数学教育,是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人才的至关重要的一个措施。

数学学科专业的教育,是专门培养数学及相关领域人才的教育,更加具有基础的地位和作用。

现实生活中,面对新世纪高科技领域的竞争,对数学人才的需求也与日俱增。数学类专业毕业生的去向开始从传统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扩展到信息、软件、经济、金融、保险、管理等行业;经济建设主战场对于各层次、多方面的数学人才的需求日显迫切;对一般劳动者的数学素养,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社会公众与用人单位对数学与数学人才的作用和价值的认识在短短的十余年里已有很大提高,数学学科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状况与招生的生源状况正在逐步改善,数学学科专业的教育满怀信心地进入了新的世纪。

二、 数学人才需求

1、高科技时代对数学人才的需求非常旺盛

高科技时代充满着激烈的竞争,但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由于各种科学技术的核心往往是数学,交叉学科的核心也往往是数学,所以人才竞争中一个重要环节是培养一大批有较宽视野和较强创新能力的数学人才。

近几十年来,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我们都可以看到一种现象:一批原来从事数学研究的人转身投向其他研究领域或技术开发领域,特别是信息技术、金融和经济,以及各种工程计算领域,并在这些领域中取得了重大成就,甚至成为其中的领袖人物。这种现象不仅发达国家屡见不鲜,在我国也很多。例如,我国计算机领域或信息技术领域的代表人物原先都是数学专业的毕业生。许多数学专业的毕业生并不在从事数学研究,而是进入了其他领域工作。一些发达国家中,计算机与信息技术,金融与保险业,军工与安全部门是吸纳大批数学博士或硕士的主要行业。

高技术人才市场出现对数学人才的需求不是偶然的,也不是暂时的,而是高技术发展的必然。其原因不仅是因为数学人才在逻辑推理、抽象思维和创造能力上有较大优势,更重要的是在许多领域的研究或开发中需要与越来越多的专门数学知识。由于数学知识的特点,尤其是它的概念的抽象性和知识的连贯性,为了掌握数学知识,往往要从年轻时开始,并且需要较长时间的学习。一般来说,这使得其他领域的人员难于在较短的时间内掌握工作中必需的专门数学知识,相对而言,受过专门数学训练的人去学习另外某个领域的基本知识并达到与该领域工作者沟通的程度,一般说来并不十分困难。

2、社会需求的五类数学人才

1)专职数学研究人员

包括理论数学和应用数学研究人员。高水平的理论数学研究人才是我国基础数学发展的保障,是把我国建成数学强国的需要。特点:高层次,少而精,来源于高水平大学的博士、博士后。

应用数学的研究人员,也需要扎实的数学理论功底,并需要较宽的知识面和较强的适应能力。由于数学应用是多方面的,这类人才的需求远远大于理论数学的研究人员。

2)交叉学科和其他相关学科的研究人员

有较强数学功底的人才在交叉学科和其他相关研究领域中大有用武之地。除了金融数学、生物数学、经济数学、精算保险等历史较长的交叉学科外,在一些新兴的交叉学科如:生物信息、金融工程、信息安全、计算机视觉、图像处理、信息处理、软件工程、数理语言学、计算化学、计算材料学等,也需要一批数学人才。这类人才需求量大,并逐年增加,来源于一部分数学专业本科毕业生,更多的是数学及相关方向的硕士和博士毕业生。

3)高等教育的数学教师

包括数学专业教师和非数学专业教师(公共高等数学教师),目前已逐步趋于动态平衡状态,只好因为扩大招生,公共数学教师仍然有较大需求。重点院校的数学教师均要求博士以上学历,非重点院校至少要硕士以上学历。

4)以数学和计算机为主要工具的、国民经济各领域所需求的应用型人才

这类人才的需求量很大,如精算师、经济师、软件设计师、统计师、工程计算专家、 网络安全专家、国防科技专家,等等,需求层次主要是硕士、博士,也需要一部分本科生。这部分需求量在总需求量的一半以上,由于社会对这类人才的需求是多种多样的、变化迅速的,所以要“厚基础、宽口径”。

5)基础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的数学老师

这类人才是吸纳高校数学毕业生的重要渠道,层次是本科和硕士,但随着中学生生源的减少,中学教师的需求在减少。

三、数学学习方法注意要点

1、强调知识、能力、素质的综合发展

1)十种基本的数学能力

类比、分析、归纳、抽象、联想、演绎推理、准确计算、学习新知识、运用数学软件、应用数学。

2)五种基本数学素养

主动探寻并善于抓住数学问题中的背景和本质;熟练地用准确简明规范的数学语言表达自己的数学思想;具有良好的科学态度和创新精神,合理地提出新思想、新概念、新方法;对各种问题以“数学方式”的理性思维,从多角度探寻解决问题的道路;善于对现实世界中的现象和过程进行合理的简化和量化,建立数学模型。

2、注意积累,个性化学习

许多学科可以推翻前人的思想、设计创造新的方法、理论,而数学只能子原有知识的基础上发展新知识,数学的发展是后人在前人所盖大楼的基础上一层一层加盖新楼所得。我们依靠原有概念表达新概念,因此不可能在没有初等函数知识的基础上讲微积分,也不可能在没有函数的条件下讲泛函。微积分即使是17世纪的知识,仍然还是我们学习现代数学的基础,这与文科不一样,与物理、化学、生物也不一样,数学知识不会应为时间而过时,要知道经济学是因为引入了微积分才现代化的。

数学学习也就需要循序渐进,逐步进步,不能一蹴而就,不能中间跳跃,要耐住性子积累知识和能力。

许多数学家是具有个性化学习和研究能力的,重大数学成果的建立大多有一个独立思考的过程,课后多思考,多动手,通过与人讨论、研读文献提高数学素养与能力。 

3、慎重使用习题集,严格使用数学语言

数学学习的特点使得习题训练在数学学习中又特别重要作用,理解各部分知识的联系、明确解决问题的思路、数学思维的培养、书面表达能力的训练,很大程度上依靠做习题完成,不可以抄解答代替做题。

用简洁、严谨、规范的数学语言表达自己的数学思想,并有组织得书写、演讲,对培养数学素养极为重要。因此解答数学问题要先思考,再组织语言,最后誊写到本子上。计算题最重要的不是大数是否准确,而是要注意到每一步计算的理由和算法是否表达清楚。

4、注重实践与创新

除了做基础性的习题外,要在高级课程和综合课程中发现基础课程的实际应用,注重算法课程中的代数、几何、分析方法的使用,注重数学建模中各种知识的应用,在社会实践使用统计、科学计算。

通过课程学习、小组讨论、教师交流、课外学习,对数学已有结论进行反思,提出进一步讨论的话题,并在老师的帮助下进行力所能及的探索、整理、发现,培养创新能力。对本科生而言,在校期间按需要翻阅一些科普文章,阅读普及性的书籍,以学习研究论文的研究方式和保持对数学的整体爱好和敏感。

 

来源:《中国大学数学》2005年第3期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数学学科专业发展战略研究报告
浙大一院建院70周年:只为光荣与梦想
不止Alexa和AWS,揭秘亚马逊人工智能发展史
我省提出基础研究能力提升行动计划 中青年科研人才将迎大波福利
还可以输入 200 个字符

全部评论(0)

时间 热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