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预测】国外疫情发展趋势如何?计算机数值模拟告诉你!(第一期)

随着疫情在全球形成多点加速扩散,多国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病毒面前,才真正领会到什么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在此,学会设立“新冠专栏”,引进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新冠肺炎联合研究组最新成果,持续更新国外疫情变化趋势,并进行数据分析。

本期,研究组通过建立防控因素下的传染病模型,对韩国、意大利、美国疫情进行了数值模拟。

  4.png

1.png

分析:韩国疫情防控措施有力到位,韩国疫情或将在未来一周内得到完全控制。


2.png

分析:意大利的疫情并不乐观,减弱模型防控措施力度,可以得到预测1,预测2,预测3三条曲线,这分别代表了三种情形。

预测1:防控力度小,曲线持续陡增并且没有放缓趋势;

预测2:控力度中等,曲线一开始增长超过曲线1,这可以解释为更多的未隔离或未确诊的感染者在更短的时间内被确诊且隔离,因此易感者不再被感染,疫情依旧得到控制;

预测3:防控力度大,患者尽快被隔离或确诊,疫情迅速得到控制。

防控力度的强弱,对曲线走势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3.png

分析:美国的疫情还处于初始增长阶段,如果能尽早进行积极防控,可以在四月初平缓。

*注:文章内容属于研究组成果,不代表学会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