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排毒正当时!积累了大半年的“垃圾”,赶紧清了吧

秋季是进补的季节,更是排毒的好季节。

 

炎热的夏季骄阳似火,中医认为热生湿,湿热之邪作为毒素在体内潜藏下来,逐渐增多。

秋季主,万物趋向于以收藏为用,毒素也易在体内蓄积,如不能得到很好的排泄,就会堆积在体内,导致身体不适。所以,秋天养生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排毒。

人体中的毒素有哪些?


中医讲,人体中的毒素主要有水毒、脂毒、淤毒、痰毒、湿毒等,都是由于排除不畅、体内的毒素堆积过多所引起。

 

体内毒素蓄积过多的信号主要有头晕、烦躁不安、疲劳乏力、昏昏欲睡、食欲不振、大便秘结、睡眠不佳等。

 

在现代医学看来,体内毒素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是人体从外界吸收到的毒素,包括重金属、农药残留、各种食品添加剂、化合物等;再就是过高的血脂、血糖、尿酸等。

小固与你分享几个秋季排毒法:

走走路


只需在每天走路时加快速度,尽可能大地摆动和舒展手臂,就是最简单、方便的排毒运动。这样做可以刺激淋巴,帮助降低胆固醇和高血压。快步走还有利于防止便秘。

小固温馨提示:每天最好走上一万步,或至少运动30分钟。运动是燃烧掉体内多余热量的最简单、最有效方法。

出出汗


出汗是很好的排泄方式。在出汗的过程中,排出了体内垃圾,防止了各种炎症。

不过,无论是炎热而出的汗,还是桑拿蒸出来的汗,这些都是在人体浅表层出汗,不属于主动出汗。而运动才是真正的深表层出汗,也就是让人从里向外出汗,才是主动出汗。

 

这种汗是人体进行的自我调节,出汗后不仅让人感觉很舒服,还有各种好处,如排出毒素、控制血压、促进消化、护肤美容、减肥……

少吃点


吃得太多太饱会给我们器官造成高负荷,肝脏负荷、胃负荷,整个消化系统负荷过大,是国人糖尿病高发的主要原因。

其实很多人不知道,我们的血脂、胆固醇、血糖都是动态的,适当饿一饿有利于维持健康水平。每餐吃个七分饱就可以了。

喝足水


一般来说,每天要喝1400~1500毫升左右的水,根据个人情况有所不同,可以注意看小便的颜色,小便黄色表明喝水不够,小便颜色清亮透明表明喝水喝够了。

尤其要在这几个时间点保证摄入适量水分:

√  每天早晨起床后:洗漱后,空腹喝150~200毫升的温开水,以润滑肠道、软化粪便。

√  上午和下午:分别喝400毫升。记住要主动喝哦,别等渴了再喝。

√  晚上:150~200毫升温开水,可以降低血液粘稠度,预防心脑血管病急性发作,还有助清除体内毒素。

泡泡脚


泡脚能加速血液循环、通气血、排毒、提高身体的新陈代谢能力,就如身体做了一场小型运动一般。中医有一句话叫做富人吃补药,穷人泡脚,可见泡脚的好处。泡脚以身体微微出汗为宜。

餐桌上的清道夫

日常饮食不妨试试这几款食疗:

1.山楂


山楂除了能降脂,它所含的解脂酶还能促进脂肪类食物的消化,有消积化滞的功效,堪称第二胃动力,建议每天吃1~2颗山楂。

2.木耳


黑木耳,归肺经,性平味甘,入胃、大肠经,具有滋补、润燥、养血益胃、润肺的作用。木耳清炒、入汤、清蒸、凉拌均是美味。

现代研究也表明,黑木耳含有丰富的胶质,除有促进肠蠕动的作用外,还有很强的吸附能力,可把残留于消化道内的有害物质吸附集中起来排出体外,还能减少油脂的吸收。

3.丹参


丹参是通血脉的常用中药,有扩张血管、降低血压、降低血液黏度、对抗血栓形成、调节血脂、抑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等作用。

可将15克丹参、15克山楂洗净晒干或是烘干后,研成粗末,混合均匀后用沸水冲泡,加盖闷15分钟即可滤渣饮用。

4.泽泻


泽泻是一味清除人体内血液及组织中污浊物质的良药,据日本科学实验,泽泻有明显的降胆固醇和抗动脉硬化作用。

 

取泽泻20克、鲜山楂50克、粳米100克;将泽泻研为细粉,鲜山楂去核捣碎,与粳米同放砂锅内,加水适量煮粥,代早餐食用,可预防高血脂症和动脉粥样硬化。

5.燕麦


美国《时代周刊》评选出十大健康食物,其中就有燕麦。从营养成分来说,燕麦的热能低,营养素全面。

中医认为燕麦性平,味甘,归肝、脾、胃经。经常食用燕麦可以有效地降低人体中的胆固醇,对心脑血管病的预防能起到一定作用,对老年人尤其适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