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8日世界肝炎日,每个人应了解自己是否感染上肝炎病毒

    从2011年起,每年的7月28日为世界肝炎日。今年的世界肝炎日的主题是了解肝炎,立刻行动。

    令人吃惊的是,全世界大约95%感染上乙型肝炎病毒(HBV)或丙型肝炎病毒(HCV)的人并不知道他们被感染了。造成这种情形的一个原因是人们能够许多年内无症状地生活。当他们发现他们患上肝炎时,时间经常是太晚了以至于治疗并不是完全有效的。因此,肝脏损伤变成肝硬化或肝癌。

    肝炎一直是全球性重要公共卫生问题之一。世卫组织最新数据显示,全球共有20亿人感染肝炎病毒,其中约有5亿人(全世界十二分之一的人口)感染了慢性肝炎,每年约有100万人因此而死亡。肝炎病毒感染者包括肝炎病毒携带者和肝炎患者。病毒性肝炎是主要肝炎类型。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种肝炎病毒引起的,其中主要包括甲型、乙型、丙型、丁型和戊型五种病毒。按病毒性肝炎各自的主要传播途径,它可以分为两类:(1)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通过污染的手、食物和水等传播):甲肝和戊肝;(2)主要通过血液、性接触及母婴传播:乙肝、丙肝及丁肝。

    肝炎是危害我国人民健康的常见传染病,仅乙肝和丙肝病毒携带者近1.5亿,每年因肝硬化、肝癌死亡人数达28万。其中乙型病毒性肝炎感染率高、病程复杂、预后较差、难以治愈,是我国负担最重的疾病之一,而中国也正在努力甩掉“乙肝大国”的帽子。另外,危害仅次于乙肝的是丙肝,据介绍我国有760万丙肝的感染者。近几年来随着检测水平、筛查的力度以及报告系统的敏感性增加等原因,丙肝病例逐年上升。

    为了帮助各个国家制定肝炎测试与治疗计划以及在全球鼓励更多人接受测试,世界卫生组织(WHO)将马上发布新的HBV和HCV测试指南。

    为了展现这些测试指南如何能够转化为实际的行动,WHO和它的合作搭档——性健康社会创新(Social Entrepreneurship for Sexual Health, SeSH)---最近发起一场竞赛以便发现让不同国家和不同条件下的不同人群接受肝炎测试的创新方法的真实例子。

    这场被称作#HepTestContest Innovation的竞赛已接受到来自27个国家的64种方法。竞赛发起方先从中选择大约20种最好的肝炎测试方法,然后将这个名单缩小到5种。

    多方位的方法

    除了发起国家测试活动外,方法包括在监狱中开展肝炎测试、在工作场所和医院急症室中开展肝炎测试、HIV-肝炎病毒整合测试,以及使用因特网、社交媒体和电子医学记录找出基层医疗中需要接受测试的高风险患者。

    作为这个竞赛活动的共同领导者之一,来自WHO全球肝炎项目的Philippa Easterbrook说,“我们需要创新性方法和最佳实践的例子来协助指导和激发他人。从澳大利亚在监狱中开展肝炎测试,荷兰使用一种基于互联网的风险自我评估工具,印度针对吸毒者的社会测试站,到蒙古在基础医疗中进行测试,我们在一定程度上了解到如何让人们意识到这种隐藏的疾病、改善测试率和让那些肝炎病毒感染者接受治疗与护理。”

    在印度东北部的一个小邦---曼尼普尔邦,据估计,92%到98%的吸毒者感染上HCV。尽管HIV测试在那里是免费的,但是肝炎病毒测试并不是免费的。提高对这种病毒的意识的成本较低,但是治疗费用比较昂贵。

    作为印度的一种社会网络组织,CoNE(Community Network for Empowerment)领导一项针对吸毒者的活动。CoNE主席Rajkumar Nalinikanta描述道,“我们组织了肝炎病毒提高意识会议,鼓励在一个月时间内开展免费地自愿测试。在接受测试的1101人当中,仅有一半不到的人是HCV阳性的。我们提供测试后的咨询和也能够提供治疗药物。”

    社会参与和战略合作

    这种方法的一种关键特征是较强的社会参与和支持,以及战略合作以便降低治疗药物价格。Easterbrook博士作出结论,“让制药公司、政府、研究机构和社会与携手合作有助协商降低治疗药物价格,从而使得肝炎治疗药物更为人们所负担得起。”

    在千里之外的荷兰,另一项活动采用一种基于互联网的针对HCV感染人群的风险评估方法。

    来自荷兰阿姆斯特丹公共卫生服务机构的Janke Schinkel说,“我们利用社交媒体和网络吸引可能存在风险的人们选择7种语言中的一种,进行自我评估。互联网的匿名性发挥着巨大的作用。高度可见的、创造性的和深入荷兰社会的大众宣传活动可用来作为互联网的平衡。”

    Easterbrook博士作出结论,“这场竞赛提供众多可能性。它表明如果我们能够开发出可接受的测试方法来适应不同的环境和文化,那么我们就能够在更多的国家和社会增加有效的肝炎测试。”

    这两种方法属于一个专家小组选择的5种最好的肝炎测试方法。这个专家小组负责评审肝炎测试方法的创新性、有效性和计划可持续性,包括来自WHO、世界肝炎联盟(World Hepatitis Alliance)和无国界医生(Médecins sans Frontières)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