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眼镜真能防辐射吗?

“辐射”,对于大多数整天面对电脑的上班族、学生族来说算得上是比较敏感的事情。目前市面上针对防辐射的产品也是层出不穷,如服装,化妆品等等。近日,网络上有一款专门用来针对防辐射的“上网眼镜”卖得很火。这样的眼镜是否真的能防辐射呢?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专家。


电脑族:眼睛伤不起

越来越多的人上班族每天工作离不开电脑,而且一用就是七八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这样长时间对着电脑,相信很多人都会有有同样的感受,眼睛很干很疲劳。

市民小蔡自己开了一家网店经营服装生意,他笑着说:“干我们这一行的就是跟电脑另一边的人打交道,基本上每天对着电脑的时间都要超过12个小时,天天这样眼睛真是有点吃不消了,有时候盯着屏幕,字都模糊得有重影了。”

小李是一名在校大学生,每天最喜欢干的事情就是玩网游,而且特别喜欢玩一些刺激射击类游戏,几乎要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而且小李有时候一打就是一个下午。他告诉记者:“我以前眼睛近视只有300多度,这一年下来一下子加深到600多度,自己都有点hold不住了。”


网络:上网眼镜火爆热卖

记者在某知名购物网站上搜索关键词“上网眼镜”,我们发现,同时出现在同一款“上网眼镜”商品标签上,还有“防辐射镜”、“电脑镜”、“抗疲劳平光镜”、“护目眼镜”等等。价格从最便宜的十几元一副到上千元不等,销量最好的一家商店卖出了两万七千多副。

这家店是这样介绍这款上网眼镜的:本产品能使成像清晰度提升百分之五十,抗疲劳指数提升百分之七十,能有效防止电脑电视等电磁辐射。尤其针对抗辐射这一项还有特别说明,指出该镜片含有抗辐射物质,具有能够吸收低频辐射微波,清除电磁辐射照成的眼睛潜在发热、干涩等不良症状。并且具有抗反射、防强光的作用,能使佩戴者明显感觉到视觉清晰自然。

一名叫“bluesea1985”买家是这样评论此款眼睛的:带起来之后,感觉眼前会蒙上一层淡黄色,这个就是和普通眼镜不同的地方啦。网友tingting19850928评论:刚带上有种晕乎乎的感觉,可能习惯就好了吧。更多的网友表示没感觉出来有特别之处。店主表示,上网眼镜与普通眼睛所不同之处在于,是在镜片上加了一层防辐射膜,这层膜的材料是加了一种氧化物,从而能起到隔绝辐射的作用。


专家:防辐射没有国家标准

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专家,专家表示,长时间对着电脑,容易出现眼睛干涩、酸痛甚至充血的症状。针对网上热卖的上网眼镜具有防辐射的功效,专家认为,目前我国对于防辐射方面没有具体的标准,也没有具体的质量检测方法。目前市面上防紫外线的眼镜的确存在,比如“太阳镜”,而针对防辐射这一项,却只有一些专门的医疗机构有极少数的医用镜片可以做到,所以上网眼镜的防辐射功能优待检测。

有专家表示,要防护电脑屏幕对眼睛造成的伤害,最重要的还是要减少面对电脑的时间。对青少年来说,要注意用眼卫生,不要长时间过度用眼;对于中老年人来说,白内障的发病概率较高,要预防紫外线辐射,外出时,可以戴上防紫外线的眼镜。年轻人对电脑工作时间尽量短一些,少开空调注意增加环境湿度,不要盯着电脑玩一些激烈的游戏。必要时可通过人工泪液为眼睛补充水分。


提醒:网上购镜隐患多

除了上述的上网眼镜,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网上选购眼镜。眼镜行业向来都是公认的暴利行业,所以网上买眼镜在价格上的优势就不言而喻了。记者了解到,一般网上买眼镜,消费者在选定了镜片以及镜架之后,还需要提供自身的,左右眼度数、瞳距,有散光的还需要另外提供散光度数和散光轴位数值。然后网络卖家再根据这些配镜,最终到达通过邮寄达到消费者手中。

虽然网购眼镜比较方便但是带来的隐患也不少,据专家介绍,每年因为佩戴眼镜的度数不准确而来就医的消费者不少,而他们中的大多数就是网上配镜的,尤其的青少年占的比重更大。由于网上的卖家是否《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有待考证,而且在制作工艺跟产品质量方面都无法保障,而且消费者无法直接试戴,在舒适度上难以把握,所以消费者在选购眼镜时,应到医院或者正规眼镜店配镜,尤其是正在发育的青少年更不宜在网上配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