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妈高温天应对中暑

准妈妈在高温天更易被“击倒”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医院杨医生介绍,怀孕期间,准妈妈的身体负荷自然要比孕前加大,使得机体的代谢产热增多,因此体温比怀孕之前往往会升高0.5℃左右,这就需要准妈妈的散热能力要提高。可偏偏与之矛盾的是,怀孕后的女性皮下脂肪层却比任何时候都要厚,导致了产热与散热的平衡力失衡。一旦碰上高温天气,所处环境狭小、通风不畅,就让准妈妈很容易中暑。

杨医生指出,怀孕本身就会让准妈妈发生种种心理波动,心理负荷越大,情绪波动就会越发明显,所以情绪上也很容易“中暑”。即使在正常人群中,都会约有16%的人在夏季会发生“情绪中暑”,尤其是气温超过35℃、日照时间超过12小时、湿度高于80%时,“情绪中暑”的比例会急剧上升。


身体中暑

● 症状表现

准妈妈轻则头晕、胸闷、多汗、恶心,重则高热、昏迷、抽搐。一旦感到身体不适,出现中暑先兆,准妈妈要立即到阴凉、通风处休息,松开衣物,及时补充水分,同时积极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拨打120。

● 专家支招

减少外出——炎热天气里,准妈妈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尤其要避免在中午高温时段外出,即使外出也要做好防晒措施,如戴防晒帽或打伞,最好能有人陪同。

注意通风——居所要求通风良好,室温最好维持在25℃~30℃之间。

服装适宜——夏季汗腺分泌旺盛,勤洗澡,勤换衣,保持毛孔排泄通畅和皮肤清爽洁净,对散热防暑大有裨益。准妈妈应选择款式宽松、舒适,面料应柔软、透气、散热性好。

饮食解暑——为清凉解暑,平时可以多饮温开水、绿豆汤、酸梅汤等,多吃一些蔬菜水果,少吃油腻食物。出门要注意随身携带温水和手机等通讯设备。


情绪中暑

● 症状表现

情绪烦躁——因为激素水平发生巨变,孕前脾气温和的准妈妈在孕期也常会因微不足道的小事,与家人或同事闹意见,而自己则觉得内心烘热,头脑糊涂,不能安下心来思考问题,经常丢三落四忘掉事情;

心境低落——准妈妈有时会对什么事都不感兴趣,觉得日子过得没劲,对同事和家人缺乏热情。此种情况清晨稍好,下午变坏,晚上更厉害。

行为古怪——准妈妈会做出与孕前大相径庭的行为,常会固执地重复一些生活动作,如反复洗澡、洗脸、洗手,也要求旁人照她一样做,否则就大发脾气,使起性子来甚至不吃饭、不睡觉等。

● 专家支招

充足睡眠——睡眠不足导致精神不振,头晕乏力,继而食欲下降,情绪烦躁。准妈妈要选择一个安静舒适的睡眠环境,睡觉时,避免直接对着电扇、空调吹。睡前可适当运动,洗个温水澡,让皮肤保持洁净清爽,或喝一杯温牛奶,听听轻松的音乐,都有益于睡眠。准妈妈每天最好睡7~8小时,有条件者,外加一小时左右的午睡,以使脑力和体力得到充分休息。

调适心情——俗话说,心静自然凉,准妈妈不妨多想想与自己一脉相承的宝宝,全身心享受孕育生命的奇妙感觉。平时要尽量避免接触噪音、强烈阳光、拥挤的人群和污浊空气;有空时可看些关于孕期保健或可令人轻松愉快的书籍,傍晚、清晨在家人陪伴下散散步、听听舒缓优美的音乐,多与周围的人沟通聊天,建立起和谐的人际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