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建设 工作动态

隽彦如云 金声玉振——第十一届全国结直肠癌诊治高峰论坛会议纪实

    2017年08月11日至12日,由中国抗癌协会大肠癌专业委员会、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结直肠癌专家委员会、浙江省抗癌协会大肠癌专业委员会和浙江省数理医学学会结直肠疾病专业委员会主办,浙江省肿瘤医院、浙江《肿瘤学杂志》社承办的“2017第十一届全国结直肠癌诊治高峰论坛暨第2届肠梗阻与肠内外营养规范化治疗及新进展学习班、第5届大中华区造口、伤口、失禁护理新进展研讨会、CSCO结直肠癌诊疗指南巡讲”在杭州成功举行。浙江省肿瘤医院院长毛伟敏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张苏展教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顾晋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王锡山教授担任大会主席。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浙江省肿瘤医院结直肠肿瘤外科主任李德川教授主持。

 

    本次大会以“规范、精准、个体化综合治疗”为主题,中国抗癌协会大肠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顾晋教授、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结直肠癌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张苏展教授、中国抗癌协会大肠癌专业委员会前任主委蔡三军教授,中国抗癌协会大肠癌专业委员会候任主委王锡山教授,中国抗癌协会大肠癌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徐忠法教授、中国抗癌协会大肠癌专业委员会副主委丁克峰教授、中山大学肿瘤医院潘志忠教授、上海中山医院许剑民教授、浙江省数理医学学会理事长孔德兴教授以及本次大会执行主席、浙江省肿瘤医院结直肠肿瘤外科主任李德川教授等国内结直肠肿瘤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和学者在大会上做专题报告。他们就结直肠肿瘤诊治的基础研究新成就、手术新技巧以及MDT的发展与推广进行了学术交流。

 

    本次大会还受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结直肠癌专家委员会委托,承办CSCO结直肠癌诊疗指南巡讲。上海肿瘤医院朱骥教授、浙二医院袁瑛教授、浙江省肿瘤医院应杰儿教授、浙二医院王六红教授等分别就结直肠肿瘤的非手术治疗阐述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现摘录部分内容,以飨读者:

 

顾晋教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北京大学首钢医院

    题目:《晚期结直肠癌患者的治疗模式》

    顾教授的报告介绍了右半结肠癌-侵及十二指肠;左半结肠-胰腺脾门侵犯、直肠癌侵犯骶骨、直肠侵犯膀胱、直肠侵犯多器官等复杂晚期结直肠癌情况的处理方式与操作要点,(膀胱1侧-部分切除,两侧膀胱三角-膀胱全切)认为对于晚期结直肠癌患者的诊治需要多学科的合作。

 

张苏展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

    题目:《结直肠癌辅助化疗疗程的新认识》

    张教授首先展示了近几十年来结直肠癌辅助治疗的发展过程,其中奥少利铂使用模式受到了近十年来的主要关注。随后,张教授重点介绍了今年ASCO的重磅研究——IDEA研究。该研究比较了术后辅助化疗3个月对比6个月的非劣性。结果显示,3个月方案完成率更高,神经毒性下降,获益方面3y-DFS非劣效,在亚组分析中T4需要6个月化疗,其他情况下3个月与6个月相近。FOLFOX 3月劣效,capox3月

非劣效。可见结果未达到研究预期,由于奥沙利铂毒性很强,可以早停,cap单药使用。

 

蔡三军教授:复旦大学肿瘤医院

    题目:《大肠癌诊治:肿瘤异质性》

    蔡教授从大肠癌发病的分子机制(染色体不稳定、微卫星不稳定、CMIP 通

路)、大肠癌分子分型的演变(CMS分型)、分子表型指导下治疗模式的转变几个方面来展开对肿瘤异质性的探讨,同时还分析了肿瘤的部位异质性、时间异质性及空间异质性,认为不同的基因型和表型对治疗反应、预后及临床表现是不同的,确定大肠癌的基因型、表型及动态检测可帮助医生更准确地诊治大肠癌。

 

丁克峰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

    题目:《结直肠癌专病队列研究的意义和挑战》

    丁教授表示结直肠癌专病队列是一个非常有意义但也非常有挑战的工作,开展相关研究能为今后精准治疗、预防医学等奠定基础。丁教授还比较了队列研究与RCT研究的差异,并介绍了结直肠癌大规模队列研究的开展情况。

 

许剑民教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题目:《达芬奇手术在结直肠外科治疗中的临床实践》

    许教授首先介绍了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的特点和优势,同时讲解了一项机器人对比腹腔镜和开放性APR的RCT研究,并现场演示了一例机器人治疗肥胖直肠癌患者的APR手术和无切口经肛门拖出直肠癌根治术(肠肝联合切除)。

 

徐忠法教授:山东省医科院附属医院

    题目:《提高结直肠外科疗效的思考》

    徐教授介绍了几种提高外科疗效的方法——智能化手术、精准化治疗模式、术前准确诊断以及转化医学、临床研究的设计开展,并举了cart、磁控无钉吻合技术等成功转化例子。

 

潘志忠教授: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题目:《胃肠道间质瘤全程个体化管理》

    潘教授首先介绍了全程管理的概念和意义,随后结合胃肠间质瘤详细介绍了如何将全程管理模式融入到gist的综合治疗中去,包括gist患者的治疗、随访、复发处理及进展治疗等多时间点的应对策略,强调整个gist全程管理的关键在于多学科参与。

 

孔德兴教授:浙江大学

    题目:《基于数理医学与人工智能的肿瘤精准诊疗》

    孔教授介绍深度学习和人工智能的概念和发展历程,举例演示了如何将人工智能运用于肿瘤的综合精准诊治,并对人工智能与肿瘤诊治相结合的未来提出了几点期望,如庞加莱猜想用于虚拟肠镜、肿瘤跟踪技术、肿瘤识别与诊断等。

 

李德川教授:浙江省肿瘤医院

    题目:《直肠癌低位切除的临床问题及处理对策》

    李教授先说明了临床常见的几个问题——术前如何评估、腹腔镜技术运用的价值、手术技巧和解剖方法、左结肠动脉保留与否、手术相关并发症(吻合口漏,骶前积液,低位前切综合征)的处理等,并针对每一个问题的处理方案都做了详细的介绍。

 

    除主会场外,大会同时设两个分会场——CSCO结直肠癌诊疗指南巡讲专场及肠内肠外营养专场。分会场设有多个单元,包括指南巡讲、肠癌热点追踪、微创手术技巧等。除了学术报告之外,大会还安排了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王锡山教授团队和浙江省肿瘤医院李德川教授团队进行现场手术演示,以及青委会肠征论坛之钱塘论技的结直肠癌手术视频交流,并举行了结直肠肿瘤诊治技艺沙龙和结直肠癌多学科(MDT)病例讨论及发展论坛,就当前结直肠癌手术的热点进行激烈探讨。

 

    会议期间浙江省数理医学学会结直肠疾病专业委员会还召开了一届二次全体委员会议。

    本次大会筹办规格、学术水平、参会人数等都是历届之最,为国内结直肠癌治疗一线工作者提供了一个广阔的互动交流平台。各位专家学者介绍和展示的新治疗理念和手术技巧让与会者了解了该领域的前沿,也有效推广了结直肠癌MDT的理念,促进了我省结直肠癌规范、精准、个体化治疗的发展,积极搭建起国内学术交流研究的沟通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