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学科协同诊疗 浙江省数理医学学会肝病专委会药肝学组成立

11月26日,“浙江省数理医学学会肝病专委会药肝学组成立会”在杭州师范大学临床医学院教学楼201会议厅成功举办。


1.jpg


药物性肝损伤是临床上较常见且较严重的药物不良反应,严重者可引起急性肝衰竭甚至死亡,因此是药物安全性监测的重点问题,也是肝病科面临的重要问题,抱着凝聚浙江省关注药物肝诊治多学科专家的力量,同心协力为药物性肝损的临床诊疗和相关科研做贡献的初心。


由杭师大附属医院感染性疾病(肝病)科主任陈公英教授牵头,开始筹建第一届浙江省数理医学学会肝病专委会药肝学组,筹建工作历时1年,纳入了47名候任委员,分布浙江省各个地、市。


2.jpg


由于药物性肝病的复杂性,多学科协同诊疗成为一种趋势,除了肝病科,还覆盖到其他相关临床科室及超声/影像、病理等领域。


学组成立会由浙江省数理医学学会叶香华副秘书长主持,叶香华副秘书长首先宣读了浙江省数理医学学会对成立肝病专委会药物性肝病学组的批复及学组委员名单。通过线上线下投票选举产生了浙江省数理医学学会肝病专委会药肝学组,其中常务委员17人,包括副组长5人和组长1人。


3.jpg


会上当选副组长、组长先后上台发言:借助药肝学组这个平台,广泛开展科普宣传,提高民众对药物肝的关注和认知水平;通过多学科学术讲座与交流,使广大临床医师进一步认识中、西药物性肝损伤领域的治疗策略及研究进展;开展多中心临床研究。大家一起齐心协力,为提高浙江省药物性肝损伤诊治水平而努力。


下午进行肿瘤免疫治疗不良反应病例比赛,现场气氛活跃。比赛由吕芳芳、陈公英教授主持,应盛、傅晓晴、童永喜、朱梦飞、费迎明、曾晖教授做精彩点评,线上及线下专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分别来自六家单位的参赛选手经过激烈角逐,最后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孟依娜医生获得比赛一等奖。


4.jpg


本次药肝学组的成立,为省内从事药物性肝损伤疾病和相关领域的同仁搭建了学术交流平台,增加了临床合作和学术交流机会,为今后药物性肝损伤的诊治、学术研究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