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助力分级诊疗,省领导莅临蒋村 实地考察和专项调研

         来源:浙江省数理医学学会      发布时间:2019-04-24

    123日下午,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浙江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梅新林,浙江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办公室主任谢国仪,西湖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卢华英,在浙江省数理医学学会理事长孔德兴教授的陪同下,莅临蒋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落地在该中心的超声甲状腺辅助诊断系统、超声远程会诊系统、CT影像三维可视化系统、智能心电平台进行了实地考察和专项调研。

蒋村1.png

DE-超声人工智能诊室

考察期间,在DE-超声人工智能诊室,各位领导首先参观了Demetics超声甲状腺结节AI辅助诊断系统的临床应用情况。在超声甲状腺辅助诊断系统的帮助下,检查技师现场随机检查了一名患者,扫查完毕、图片上传后,系统通过智能分析、判读,迅速给出诊断结果:发现可疑恶性结节,建议到上级医院进行活检。后来证实,该结果与专家诊断相吻合。

蒋村2.png

随后,在场的多名人员进行了现场体验。期间,有位较年长的阿姨检查结果为0.52分,疑似恶性结节。对该结节,检查技师和中心的超声医生拿捏不准,便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的赵齐羽主任进行了远程会诊。赵主任给出可疑恶性的诊断,建议她向上转诊到浙一,接受进一步检查治疗。该系统判读精准、用时短、功能强大,得到了领导们的高度评价。 

蒋村3.png

CT影像三维可视化系统

之后,怀着浓厚的兴趣,领导们考察了CT影像三维可视化系统以及智能心电平台。

蒋村4.png

孔德兴教授详细地讲解了系统的原理、技术先进性以及使用的前景,领导就医院对接、签约政策、技术支持、经费支持等具体问题进行了仔细询问,孔教授都进行了一一解答。 

蒋村5.png

蒋村6.png


总结

最后,领导们就参观情况进行了简短的交流。通过参观、体验,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浙江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梅新林在总结时指出:在蒋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落地的人工智能系统具有很高的科学价值,良好的社会性效益,巨大的经济价值,愿全力支持医学人工智能建设,让先进技术造福医疗,恩泽百姓。

蒋村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