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数理医学学会智慧药学与合理用药专委会(筹)暨首届智慧药学学术大会顺利召开

2020年11月13-14日,浙江省数理医学学会智慧药学与合理用药专委会(筹)暨首届智慧药学学术大会在美丽的西子湖畔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浙江省数理医学学会和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共同主办。浙江省数理医学学会理事长、浙江大学应用数学研究所所长孔德兴教授应邀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浙大一院临床药学部主任赵青威致开幕辞,开幕式由浙大一院临床药学部药事管理科副主任饶跃峰教授主持。

0.1.jpg

浙江省数理医学会理事长孔德兴开幕式致辞并做专题报告

0.2.jpg

浙江省数理医学学会智慧药学与合理用药专委会(筹)主任委员赵青威致开幕词并作主题报告

0.3.jpg

执行主委饶跃峰教授主持开幕式并作主题报告

在开幕式上,孔德兴理事长首先对专委会(筹)的成立表示祝贺,指出智慧药学与合理用药的结合,对于药学发展意义重大,有助于提升药学工作的质量与效率。同时也对专委会(筹)的发展提出要求:要抓住机遇、动员力量,共同促进专委会(筹)的发展,力争取得良好的口碑和评价;由点及面,形成涵盖全省的具有代表性的组织,确保专委会(筹)办出质量、办出特色。赵青威主任表示,药学工作一直是医院临床工作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医院药学服务职能的转变,构建适应人民群众需求的药学服务体系,成为了医院药学发展的新目标。而随着智慧药学的发展,势必会为我省进一步构建精细化、个体化、多位一体的智慧药学服务模式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切实促进我省药学服务的高质量发展。随后孔德兴教授作《数理与药学》的报告,首次提出“数理药学”的概念,介绍了数学及其交叉学科的发展现况,展望了药学与数理相结合的模式发展。赵青威主任则从新时期下临床药学学科建设的发展视角,阐述了当前新形势下对于临床药学学科建设的具体要求,对于智慧药学的发展提出新的思考。

本届学术大会邀请了省内外药学领域知名专家以及候选委员进行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以“智慧药学”作为出发点分享各自领域的专业见解。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药事管理科主任卢晓阳作《基于慢病患者的智慧药学服务》的报告,介绍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互联网医院、IPharma药物治疗管理平台、微信小程序相结合的线上线下的慢病管理模式,分享了智慧药房的建设过程及建设成果,绘制了“未来药房”的蓝图。

0.4.jpg

浙大一院卢晓阳主任作精彩报告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药剂科主任方红梅作《邵医智慧药师-离院患者的“互联网+”药学服务平台》的报告,介绍了邵医智慧药学的建设成果,通过“互联网+”药学服务平台,提升离院患者的用药依从性及合理率。

0.5.jpg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方红梅主任

作精彩报告

随后,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副主任康建、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临床药学科主任范国荣、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药事管理科副主任饶跃峰、浙江省肿瘤医院药剂科主任方罗、浙江省中医院药剂科副主任施政、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药事管理科副主任姜赛平、嘉兴市第二医院药剂科副主任王长江、绍兴市人民医院药学部副主任(主持工作)唐志华、浙江省台州医院药剂科副主任(主持工作)蒋正立、义乌市中心医院副院长李菌等省内外药学专家分别在各自的研究方向做了精彩纷呈的报告。

1.png

2.png

大会学会报告

会议同期还举行了浙江省数理医学学会智慧药学与合理用药专委会(筹)全体委员工作会议,邀请了浙江省数理医学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任敏教授出席会议,介绍了学会的整体情况,并听取了饶跃峰主任对于专委会筹备情况及工作计划的汇报。任敏教授与全体委员对专委会(筹)未来的发展目标及愿景进行了讨论。智慧药学与合理用药专业委员会(筹)是在浙江省数理医学学会指导下成立的,旨在为我省搭建药学信息化、数字化和智慧化等方面的交流平台,促进药学与信息科学的融合发展,推动智慧药学学术繁荣与技术进步,加强学会会员在智慧药学与合理用药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3.jpg

专委会(筹)全体委员第一次工作会议

随着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新技术的不断发展,“智慧药学”应运而生,基于信息化、智能化的药学服务模式为临床合理用药、药事管理精细化、药师职能转变、药学学科发展等注入了强劲动力,本届大会得到了省内外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百余名从事智慧药学相关工作的临床、科研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大会内容充实、立意新颖,现场讨论、交流异常热烈,进一步拓宽了参会人员的视野,对于智慧药学的发展起到了指导作用,获得了一致好评,让我们期待下次会议再聚!

5.jpg

大会合影


作者:范婷 丁海樱 郭剑浩

审核:饶跃峰 赵青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