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提出基础研究能力提升行动计划 中青年科研人才将迎大波福利


第七届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浙江省科技厅召开

    今天下午,第七届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浙江省科技厅召开,会议报告了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思路。会议提出我省实施基础研究能力提升行动计划,不仅要在重点领域进行突破,还要进一步壮大人才队伍,同时举行了两大联合基金的签约仪式。

浙江省科技厅厅长、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委员周国辉

    浙江省科技厅厅长、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委员周国辉;省自然科学基金副主任委员陈剑平、杨华勇、周益民;省财政厅教科处处长金涛以及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委员、省科技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周国辉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省基础研究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他表示,近年来我省基础研究的投入大幅增长,基础研究成果丰硕、量质并举,同时在支撑基础研究的平台建设方面也取得重大突破。

    周国辉同时指出,我省基础研究工作仍存在重大源头创新不足、重大基础研究平台不足、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融通不足以及科技管理服务水平有待提高的四大短板。在成立30周年之际,他要求省自然科学基金要做好创新源头的顶层设计,形成基础研究领域“大投入”的格局,加快人才集聚培养以及加强科技服务改革创新,为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强大的创新原动力。

    据悉,五年来,我省自然科学基金经费从2012年的1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1.92亿元,增幅达92%,年均增长达17.4%。我省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项目数与经费保持持续增长,每年获国家基金资助经费均超过10亿元。同时,我省基础研究更是出现了一批具备重大科学价值和社会影响力的原创成果。

    会上,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吴正光还介绍了即将启动的基础研究能力提升行动计划,计划实施将以重点领域突破和人才队伍培养为核心。

    在重点领域突破方面,我省将深入推进“两化融合”联合基金等重大项目的组织实施,将人工智能作为联合基金支持的重点领域,依托之江实验室、超重力试验装置等重大基础研究平台,力争率先在信息科学、工程材料科学、医学科学等领域取得突破。

    在壮大人才队伍方面,将坚持省自然科学基金面向青年科研人才的定位和目标,提出2019年度我省对于45岁以下的中青年科研人员立项数将达到85%以上,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支持强度提升至70万元。

 

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与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签约


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与浙江省数理医学学会签约

    此外,省自然科学基金还分别于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和浙江省数理医学学会签约合作,共同启动联合基金。至此,我省已拥有四个联合基金项目,其中去年启动的青山湖科技城联合基金、浙江省药学会联合基金在2018年度分别获得了28和16项项目立项。